close

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055485

減重建議多吃蛋白質,除了可以增加肌力,促進基礎代謝率,還有一個原因:就是食物的熱效應
當一口食物進入嘴巴,口腔會先分泌唾液,咀嚼咬碎再吞嚥,經過食道蠕動,進入胃和小腸,胃和小腸再進一步分泌消化酵素,接著再吸收,運送,儲存起來。
這一連串消化吸收食物的過程都需要消耗身體的能量。正常人一天約有10%的熱量消耗在食物的熱效應。依據醫學研究,每1公克的食物產生的熱量分別為:蛋白質4大卡,脂肪9大卡,醣類4大卡;而消化1公克的食物分別需要消耗的熱量分別為:蛋白質0.8大卡,脂肪0.4大卡,醣類0.2大卡。所以吃進1公克的食物,身體產生的熱量分別為:蛋白質3.2大卡,脂肪8.6大卡,醣類3.8大卡。
可以發現,如果想吃食物,又想要熱量低一點,選擇哪一種營養素最好?就是蛋白質。利用蛋白質的熱效應,來減少身體吸收的熱量,是一種聰明的減肥法。
所以下次要吃正餐的時候,請記得先吃奶蛋魚肉豆類和蔬菜類,最後吃澱粉米飯麵食類。這樣就可以增加飽足感,還可以減少熱量吸收。
最後請注意,整體的熱量也要管控,就算是低熱量的食物,吃太多也是不會瘦的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蛋白質 食物的熱效應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